淮左名都探运河,文化传承思发展——记能电院学子赴扬州开展大运河文化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478

自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颁布以来,党中央及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大运河这一文化遗产,为了响应习总书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7月2日河海大学扬州大运河文化调研实践团前往扬州市大运河沿线进行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调研主要围绕了解大运河的历史文化、经济价值、当地居民的对大运河的认识与看法、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方向等展开,通过查阅资料了解世界其他文明的著名河流的开发建设经验,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并给出大运河文化的建设建议。

扬州市作为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在大运河保护及运河文化宣传上已形成一个完整成熟的体系。实践团前往省文化局、扬州市文化广电与旅游局、扬州市大运河保护志愿者总队总部等多个政府相关部门对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分别了解了江苏省和扬州市对运河保护、运河文化宣传的政策与未来规划。扬州市文化广电与旅游局的光晓霞处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扬州在运河文物保护上的各项措施,她提出“在合理条件下对文物正确利用,政府加强一体化管理,才是扎扎实实走好后申遗阶段的保证。”随后实践团有幸采访到了扬州导游协会理事吴雯女士。吴雯女士曾在运河申遗期间担任世界运博会和WCCO的接待员,对运河文化研究颇深。与团队成员交谈中,她提出“希望扬州大运河在在向世界展示所进行的转化是自然的,人文的商业化,要转变的有情怀,重保护。”

初步了解政府对大运河保护的政策后,实践团实地走访了运河小秦淮河段附近的居民并发放调查问卷。由于老城区交通不便,游客稀少,政府缺少监管,小秦淮河的情况并不如意,附近居民对运河的环境保护也不是非常满意,但多数居民反映和原来相比,已有很大改进。实地考察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与民间河长宋科进行了交流,大致熟悉了民间河长的职责以及运河支流现存在的问题。

分析了问卷数据并初步整理完采访内容后,实践团前往邵伯、高邮等地,实地考察运河文化转型旅游文化的两个典型地区。通过采访得知,邵伯古镇启用了第三方管理公司代理运营的模式,政府、企业、居民多方共管共治的模式使得邵伯古镇的旅游文化开发与文物保护得以同步进行。高邮的明清运河故道是历史上的古邗沟,但由于之前缺乏保护宣传,真正的运河故道现已干涸,当年的漕运盛况已不复存在。随后实践团前往高邮博物馆以及其他运河古迹,发现高邮文物保护工作十分到位,政府对运河历史、文物也十分重视。                

实践团还前往扬州双博馆和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纪念馆,感受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集聚了来自6省19市23家文博单位选送的精品文物约300余件。以时代为脉络,以文物为核心,以“运河”为元素,“水蕴华章”展览用文物“说话”,展示大运河各个时期的发展特色和城市文明,讲述运河的开凿对人口迁徙、经贸往来、科技交流、宗教传播和生产生活方式、文化艺术的影响。

在听取政府政策,专家想法并进行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后,实践团成员前往扬州市育才小学进行大运河历史和文化的宣讲,并引导孩子们思考,作为扬州人应该如何保护好扬州人的母亲河,将运河文化传承下去。团队成员还鼓励孩子们把大运河用画笔画出来,用线条和色彩拉近运河与孩子的距离。

七天的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让每一位团队成员都对扬州大运河文化有了一定的认识。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我们不仅要保护祖先留下的这一宝贵遗产,也要宣传由运河衍生出来的几千年的运河文化,采取合适的方法有效开发运河、发扬运河文化,要把运河和百姓的生活紧紧联系起来。当然在访谈及采访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了许多扬州大运河现存在的问题,队长和成员们也及时上报给了政府有关部门,希望对保护运河、发扬运河文化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