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院科研紧密结合国家建设和行业发展需求,积极承担各类科技项目,近年来,承担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科技示范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在内的国家层面重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行业重点项目60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发表SCIEI等收录论文1000余篇;发明专利授权500余项,发明专利受理1000余项;年科技经费5000万元以上。学院科学研究的特色是强弱电相结合,在电力系统建模、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地区电网自动化、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电气设备故障诊断、水力机械设计及优化、水力机械及系统故障测试与诊断、水电机水利组过渡过程控制/仿真、水利机械结构与机电一体化、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海洋能发电、复杂非线性系统建模/控制与优化、自主网络系统协同感知、建模与控制、水利水电自动化、新能源自动化、电气传动自动化等领域有较强的科研优势。

学院学术气氛活跃,与国内外十余所著名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相互交流,互派访问学者,联合培养研究生等。近年来,培养老挝、几内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超百名,招收留学博士生9人,留学硕士生15人。获批教育部“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多次主办 111引智计划”报告会等国际会议,邀请国际著名专家来院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