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河长制之炬,显当涂水之净——能电院学子赴安徽当涂开展河长制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451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安全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并先后出台河湖长制的推行意见及相关标准。马鞍山市当涂县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注重加强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但由于当地农业、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大量农业垃圾及部分生活垃圾的不当处理对区域内的河湖水质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污染,给河湖长制的推进工作带来了阻碍。

针对以上问题,“河海大学当涂河长制水实践团”于2019年7月3日至8日赴当涂县进行了第二次基地回访及实践调研,进一步调查当涂县的水环境现状,并继续深入做好当地河湖长制的推广宣传工作。

分析对比,了解现状

调研团采用“分点取样,一点多样”的取样方法,先后对青山河、姑溪河两条当涂县的主干河进行水质取样,并对其pH值、挥发性、透明度、TDS值等相关指标进行了检测。同时,结合相关部门提供的三里村自来水水质检测报告、当涂县水利局水质调研报告等资料中的历年数据,进行了水质参数的系统整理及详细比对。通过对比分析发现,两大河流相较村内潭水固体物质更少、碱性程度更低,这客观、准确地反应出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方式及居民的生活方式。

活化形式,宣传推广

实践期间,调研团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居民、宣讲会和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并推广河湖长制。调研中共发放纸质问卷100份、收回63份,网络问卷共100份、有效回复92份,采访当涂县水利局局长唐静、河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叶艳娟以及当地居民等相关人员共22名。调研工作的开展对当涂县河湖长制的宣传推广及相关建设起到了一定的推动及促进作用。

基地回访,深化实效

大公圩是皖南首圩,区域范围内水系发达,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等相关工作尤为重要,因此当地市政府于2005年起便开始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于2017年与大公圩水利分局建立实践基地合作关系,并于同年进行首次实践项目,初步了解了当地水资源保护状况及管理措施。

在本次调研中,团队访问了大公圩水利分局局长潘峻、书记殷玲,参观了排涝站和污水处理站。团队成员通过人物访谈、实地参观,形象、深入地了解了当地水污染的情况现状及治理难点。在后续的调研中,团队将围绕化学药剂以及饲料的不合理使用、非合理性养殖水产及家禽等水污染因素的进一步控制与当地水利部门加强联系,多渠道加强宣传力度,为深入推进当地水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当涂县河长制水调研项目依托实践基地、构筑可持续发展模式,科学、系统、深入、全面地对当地水资源现状及河长制推行情况进行调研,并紧密结合我校专业特色、充分发挥相关学科特长,提出了具有可行性、针对性的水污染防治措施,有效宣传并推广了河湖长制在当地群众中的普及,切实提升了居民的环保意识。此外,团队成员在实践锻炼中强化了责任意识、活化了理论知识、提升了综合能力,对我国水利行业的建设尤其是水环境治理及水资源保护等工作现状及其发展趋向有了更为明确、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明晰了河海学子投身水利、治水兴邦的时代使命和行业担当,将实践育人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