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行业,明确目标——记能电院师生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22浏览次数:453

为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大学生成长成才内驱力,722日,能源与电气学院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共计11名师生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上海电气集团是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作为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整机商,具有丰富的电气自动化技术经验,工业流程完善。本次实践旨在通过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了解,增进专业认知,明确职业目标,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园区、公司专利墙和iwind数据中心切身感受到了信息化与数据化带给整个行业的革新和发展。在与风电集团的行业先锋人物暨杰出校友、人资部门相关人员的座谈中,实践团成员了解了海上风机的安装过程及技术难点、风电集团在行业内所取得的顶尖成果及工作需求和岗位要求。

座谈之后,实践团分别对风电集团技术部薛亮、校园招聘专员计佳玮进行了访谈,了解从学生到职场的角色转变和风电集团对专业技能的需求,聆听他们对大学生提出的希望和建议。此外实践团还通过线上调查问卷,对风电集团的单位用人需求、毕业生质量满意度及对学校培养方式的满意度等开展调研,为学院培养人才提供指导。

实践团最终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达成共建暑期实践基地的协议并举行了大学生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今后我院也将进一步加大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的合作力度,共同搭建人才培养发展的交流平台。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师生赴行业领域的重点单位进行系统性和定期性的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面对面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认知,明晰了当前行业现状和就业形势,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实践锻炼中增长了知识才干,切实提升了实践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