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电力装备及其故障诊断研究所

发布者:能电院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1400

所    长:马宏忠

副 所 长:金平、刘宝稳

重大电力装备及其故障诊断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成立于2018年,在特高压、大容量、长距离输电背景下,以重大电力装备运行状态及故障诊断技术为研究方向,分析电力装备的运行特点和故障机理,研究特征信号的采集、特征提取和有限元建模仿真技术,实现重大电力装备运行状态在线评估和故障隐患早期预警。研究所的科研方向包括:
    1、含线圈类结构的重大电力装备故障在线诊断技术。
    2、 开关类重大电力装备故障在线诊断技术。
    3、 旋转电机类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4、电力电缆类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5、大型储能电站故障预警研究。

电力装备健康是电力系统发/输/配/用等环节的可靠保障,关乎电网运行安全性与可靠性。目前,研究所在大型电力变压器/特高压并联电抗器、风力发电机/同步调相机、气体绝缘组合电器设备(GIS)、电力电缆等重大电力装备状态评估与故障诊断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多项。

目前在进行泛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下重大电力装状态监测与故障预警研究,包括研究持续探索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致力于提高电力设备乃至电网系统安全运行稳定性与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