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电院开展学生骨干生涯教育团体辅导

发布者:能电院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175


1229日,能电院组织学生骨干代表开展以“‘碎片化’背景下的时间管理”为主题的生涯教育团体辅导。活动围绕低年级学生面临的时间规划问题及困难展开,院团委书记、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雷镕甄老师担任主讲,学生代表共计24人参加。

本次团辅采取随机分组、互动交流的体验式培训方法,从1个问题“你在做什么”展开,总结并分享过去72个小时学生在学习、休息、娱乐等方面的时间分配。

接着引出2条主线——“目标”和“选择”,从目标的重要性、指向性和有效性及选择的侧重点、时效性等方面强调了全程化调整目标、及时选择的要点。

对于时间的“高效管理”,雷老师提出了3点关注:创造、从速、井然。以“促动轮”为工具,引发学生思考“当下要做”的事件时间分配,继而寻找最佳的精力-时间匹配方案;通过“空隙时间清单”,引导学生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同时,以“提醒”、“切割”、“记录”等技巧性方法规避拖延症和杂乱性短时记忆的干扰,减少浪费。

在介绍了工具、技巧、方法之后,辅导线最终落到4点行动上:分批处理、优先排序、提升专注力、有效利用资源。

团辅之后,参与的学生干部们都表示受益颇丰:活动既拓展了自己合理安排时间的思路、学会了目标处理及计划调整的有效方法,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自我时间管理的意识及学涯规划、职涯规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