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权点

发布者:能电院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2221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1)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该学位授权点的招生专业包括: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以及能源动力类电气工程方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

河海大学能电院于2003年获得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设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位点的师资队伍数量适中,结构合理,实力雄厚,保障本学科可持续性发展。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江苏省特聘教授1名,另外还有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4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4名。外聘了院士博导1名、兼职博导4名、兼职教授34名。

2)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招生专业包括: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以及电子信息类控制工程方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最早可追溯到1977年建立的“工业自动化”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学科于1995年取得“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成为河海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成功申报“电气信息融合与控制”二级博士点,近年来正在积极申报“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

本学位点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2人,其中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名、“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2名。已形成一支由博士生导师、教授、副教授、年轻博士组成的知识结构合理、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可保障本学科可持续发展。

3)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招生专业包括: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以及能源动力类动力工程方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是由其二级学科流体机械及工程发展而来,该二级学科创建于1958年,历史悠久,于1986年即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最早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现为河海大学重点学科,也是“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主要承担学科之一,于2011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新增二级学科“可再生能源科学与工程”。该学科在水力发电和风力发电领域国内外均有较高的影响力,而太阳能和海洋能领域近年也有一定的发展。

    本学位点现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占教师总人数的83.3%,硕士生导师29人,占教师总人数的80.6%。现有教师队伍中,有博士生导师7人,近5年累计培养博士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