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电院2018级本科生召开大一下学期第二次年级大会暨素养公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499

516日下午,能源与电气学院2018级本科生年级大会在致高楼B111召开,大会由学院2018级辅导员董文伟老师主持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4个专业共400余名同学参加

大会伊始,董老师通过一个练习,带领同学们通过全方位观察感受一颗葡萄干的状态、气味及味道引导同学们学会集中注意力,聚焦当下,提升生活学习效率。董老师指出,目前普遍存在于年级中的两早一晚”拖拉迟到、上课精力分散、手机依赖症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并结合梦想成长手册指导同学们正确制定目标、付出实践并养成习惯,将梦想付诸于实际行动中。

随后,董老师就期中考试情况和期末考试安排等学习问题,提醒大家主动查缺补漏,并重点强调了考风考纪和诚信考试。同时,董老师就征兵入伍、暑期社会实践等事项做出动员安排并在人际沟通、防范非官方培训及相关安全问题做出了强调和提醒。

同时,电气四班的班长、大一上学期平均绩点排名专业第二的李雪菲同学作了关于学习生活的经验分享。关于目标的问题,她谈到要设立具体可执行的目标并且要将自己的目标付诸行动。关于效率。课上尽量坐前排,防止自己走神,能跟上老师的思路,提高课堂听讲效率。课下及时完成作业,在学习时分配好时间。关于时间的管理。最重要的是要明白为什么要怎么做,然后介绍了五分钟法则和两分钟法则,让自己的学习生活更加有条理。最后,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高质量的休息才能带来高效率的学习。

此外,实习辅导员何青芬老师为同学们做了《大学生压力管理与调节》素养公开课。何老师通过与同学们交流生活学习中压力的缓解方式引出压力的来源、特点及影响,并通过小测试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压力等级有了清晰的判断。何老师指出,调节压力的前提就是要调整心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与挫折,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正确归因法、自我暗示法等多种压力调节方法,提升自身的抗压抗挫折承受力。本次素养公开课在“腹式呼吸法”的体验过程中轻松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