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电气学院师生赴重点行业单位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501

为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全⾯贯彻落实党的⼗九⼤精神,引领学生在切实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能源与电气学院依托行业优势和专业特色,组织6支社会实践团队共计50余名师生分别先后赴华东天荒坪抽⽔蓄能电站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天荒坪抽水蓄能水电站位于浙江省安吉县,接近华东电网负荷中心,总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在华东电网担任调峰填谷和事故备用的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上海电气集团是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作为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整机商,具有丰富的电气自动化技术经验,工业流程完善。本次系列专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了解,增强专业认知,明确职业目标,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实践中师生通过参观走访单位感受行业的革新和发展,与杰出校友、人资部门相关人员开展座谈,了解专业对口行业所取得的顶尖成果及工作需求和岗位要求。实践团分别对单位行业先锋人物进行了访谈,了解从学生到职场的角色转变和工作中对专业技能的需求,并聆听他们对大学生提出的希望和建议。实践团还通过线上调查问卷,对单位用人需求、毕业生质量满意度及对学校培养方式的满意度等开展调研,为学院培养人才提供指导。

此次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是我院首次大规模组织师生赴行业领域的重点单位开展系统性和定期性的学习实践活动,从理论学习到实地参观、从行业了解到专业学习、从职场需求到能力提升,通过聆听讲座、开展座谈、参观走访、深度访谈和线上问卷等多种方式,全方位了解对口行业的工作环境和就业需求,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认知,深化了校企合作,提升了实践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