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搭建网络实习平台 让虚拟仿真“活”起来

发布者:能电院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147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也让学生正常的实践实习变得遥不可及。为了保证学生的课程有质量、实习有新意,能源与电气学院及时组织骨干教师对开学即将面临的教学和实践实习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预判,充分考虑学期实践实习的多变因素,未雨绸缪,精心筹建,建立了一支由多专业教师参与的实习“金课”团队,利用河海大学课堂在线网络教学平台,历经2个月时间完成整体课程的搭建、模拟、调试和试运行,让“水电厂线上实习”课程在线上“活”起来。整个课程主要分为水电厂安全教育、“水电厂漫游”、“水电厂运行与检修”、水电厂主机设备安装与拆卸、“水下航行器虚拟仿真”五大主体板块以及补充板块水电厂工作生活花絮。各大主体板块不仅提供了相关内容的基本文本和图片介绍,更通过虚拟仿真、三维漫游、线上随堂测试、师生线上互动的方式来形象介绍和巩固水电厂相关知识要点,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实践实习!

“水电厂线上实习”网络教学课程的建立,不仅保障了我校能动、电自、自动化等多个本科专业疫情期间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也可作为今后水电厂实习活动的预热复习,使学生不再受限于电厂有限的参观区域以及机组维修阶段和进度的不确定性,实践内容更丰富、实践效果更生动,为学校的实践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课程建设期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设计院等三十余家单位和百余位校友纷纷响应,提供了大量文本、视频动画等资料,极大延展了各个板块的深度和完备性,为保障“水电厂线上实习”网络教学课程顺利搭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