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系介绍

发布者:能电院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6441

系主任赵振宙;副系主任:许波峰,钟淋涓。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起始于我校2008年开始招收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 (全国第二所高校),后在2011年更名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现该专业根据教育部2012年的专业目录统一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结合河海大学水利、流体机械、电气和控制等方面的优势,形成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该专业2011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全国仅四所)2012年成为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的核心专业依托学校相关学科特色和优势该专业发展推动了新能源学科的发展。依托(2003年成功申报的) “流体机械及工程硕士点和(2008年成功申报的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12年成功申报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硕士点。

本专业以风电为特色兼顾太阳能、海洋能和核能等新型能源利用技术,具有应用范围广、实用性强,专业培养目标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众多用人单位的好评。本科生就业率多年在96%以上就业质量高

从事教学本专业专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6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专业教师是一支由不同职称结构和不同年龄结构组成的知识结构合理、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教师团队中100%具有博士学位8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平均年龄37岁

本专业教师的研究方向包括:风电场规划与设计、风力机空气动力学、风力机组检测与控制,风电场并网、近海风电场、风力机组塔柱与基础、风姿源测量与评估、风力机组防腐蚀,风电场施工与管理,太阳能利用技术等研究方向。在科研方面,近五年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国家高新研究项目(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以及横向课题80余项,累计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SCIEIISTP)收录150余篇。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在能源动力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以及良好的国际交流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以满足社会对该学科领域的工程技术、科研、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人才需求。学生应具备宽广的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坚实的工程技术基础理论、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掌握计算机应用与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知识。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电路、电子技术基础、程序设计语言、空气动力学、热工原理、控制工程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气设备、风电场规划与设计、风力机、风力机控制、近海风电场、风资源测量与评估、风电场施工与管理、风电场建模与仿真、风力发电塔架与基础等。

本科生继续深造方向:

可以从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热能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路与系统等方向深造。

学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能在风力发电、电力工程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电场、设计院、制造厂、施工单位和科研机构,从事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安装检修、运行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