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简介

发布者:能电院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9044

系主任:张犁;副系主任:史林军,臧海祥。

河海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创建于19872008年本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3年获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5年获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 2010年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设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入选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

本学科拥有新能源发电与智能电网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配用电与能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电力能源实践教育中心建有电气自动化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能源与动力实验中心、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电力设备健康诊断实验室。

现有专任教师48,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5人、副研究员3讲师15。专任教师中博士生导师12硕士生导师3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占总人数比例为95.8%,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人数占总人数比例为64.6%拔尖人才计划方面,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江苏省特聘教授1名,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4名、“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团队1支和高层次人才计划4名。外聘了院士博导1名、兼职博导4名、兼职教授34名。

本专业教师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智能配用电与能效、综合能源系统运行控制、重大电力装备故障诊断源网荷控制及其电力电子化等。近五年电气工程学科科研总经费超过1亿元,承担或参与了包括973863、支撑计划在内的国家级重大、重点研究计划项目13项;承担国家级/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项;承担了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计划项目1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近30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5部,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0余件。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宽广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经济管理科学的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电力、电子、信息、控制与计算机应用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生产制造、系统运行与分析、技术开发、教育教学、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电机学、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电气设备、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新能源发电与并网、电气工程前沿技术专题

 

本科生继续深造方向:

可以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电路与系统等方向继续深造。

 

学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能在与工业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电气工程、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工业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系统运行、研制开发、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