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介绍

发布者:能电院发布时间:2013-09-04浏览次数:3957

1.中心概况

    河海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的历史可追溯到1952年成立的河川系电工实验室。2001年归并电气(电工)实验室和电子实验室,成立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同年完成“211工程电工技术基础实验基地建设”项目并通过教育部验收。并发展为河海大学校级电工电子基础实践教学基地。

    20044月迁至江宁校区,使教学实验用房扩大至1800平方米。中心拥有电工、电路、电子、EDA、电机实验分室及创新实践基地等14个大型实践场所。负责全校电工电子系列实践课程的教学及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指导,同时提供仪器设备资源支持。

    2008年,中心进入电学楼,面积进一步扩大到4000平方米。


    中心为深入贯彻学校彩虹工程及适应省级示范中心建设需要,秉承学校“致高,致远,致用”教学理念,以“安全开放,和谐共享,规范高效”为建设目标,进行全面改革:

    1)管理体制全面改革,设立资源管理及维护办公室、学生创新实践辅导办公室及开放实践活动答疑值班室,为学生课内外实践活动提供全方位服务。完善规章制度和推行高效管理。

    2)采用新型的3+2实践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利用基础训练平台,综合实践平台,创新实践平台,辅助以“作品展示”和“竞赛与实践”活动,对学生实践能力进行全面训练。

   作品展示:通过学生及教师作品、模型和成果的展示和互动,激发学生对专业及实践的兴趣。

   基础训练平台:训练学生基本专业技能,验证所学基础理论。

   综合实践平台:综合运用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

   创新实践平台:启发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为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提供必要的仪器设备及资金支持,并提高必要的软硬件环境。

   竞赛与实践:通过竞赛等实践活动挖掘学生创新潜能。

   3)开放和网上预约,中心对全校师生全面开放,学生通过网上预约实现中心资源分时共享。

    目前,实验中心师生正以“献身、求实、负责”水利精神为动力,以培养“奉献、求实、负责、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为国家建设输送高质量的科技人才。

2. 实践教学理念

    河海大学教学理念是“致高,致远,致用”,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是贯彻“致高,致远,致用”理念的重要教学环节。在实验平台建设与实践教学过程中,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始终坚持“致高,致远,致用”的理念。实践教学环节既紧密配合理论教学,使理论教学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地表现理论成果;同时又自成体系,利用32教学模式,逐步引导学生掌握实践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潜能。从实践的角度,引导学生从学以“致用”到“致高,致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质量工程”和学校“彩虹工程”,促进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三元结合;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自主性学习,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针对具体研究对象综合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进一步扩大实验室对学生开放的时间和空间,为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创造条件。大力支持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对学生科协科技活动的,在场地和设备上对学生实践探索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有利条件。积极推动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加强实验指导力量。结合将要实施新的本科教学大纲,积极进行新的实验教学大纲的编制,加快实验室教材建设。

3.实验中心建设目标

    实验中心建设的目标:

 

 

    安全是指人员和设备安全,建立人与设备的安全保障制度和安全教育程序;配置必要的安全设备,创造安全舒适的实践环境。

    开放是指实验室运行模式是开放的。这包括资源是开放的,资源开放的目的是共享以及为创新实践服务。包括实践教学的思路是开放的,实践教学有既定的模式,又不局限于特定的模式,任何能够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教学思路都可以先以综合专题模式试点,然后再推广。培养目标是开放的,实践教学更多地结合学生自身的兴趣,引导学生在科技探索方面自由飞翔。

    和谐是指要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做到教师与学生和谐相处,人与实验设备和谐相处。要让我们的实验室的教师能有一个良好的软件和硬件环境,做到让我们在实验室工作的教师有成就感;要让我们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后能够受到规范和谐的环境的熏陶以及实践能力的锻炼。

    共享是指资源共享,对资源优化进行组合和分时复用,用少量的设备为学生开出更多的实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同时也要利用闲置(包括时间安排上的闲置)资源对教师和研究生做好服务工作。

    高效是指管理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要高效。管理要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实验室要对学生的能力培养逐步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培养模式。高效率地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是最终目的,用科学的管理方式是调节手段。在保证培养学生基础实践能力的同时,有意识的设计一些能够培养学生全方位实践能力的实验(包括内容和实验装置)。同时对资源和需求进行合理配置使其高效运行。

   规范是指物、人、事管理要规范。要完善规章制度,科学管理。做到:物的管理,人的管理,事件的管理要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的人要得到合理的服务,同时尽量减少中间环节。管理制度和程序要相互配套和协调,不能相互矛盾。

4.实验中心建设思路

    根据上述教学理念与中心建设目标,中心统一规划和实施。对实验教学层次及功能进行了重新划分。将实验教学分成三个层次:基础能力训练教学;综合实践能力训练教学;创新实践训练教学。

   基础能力训练教学主要负责认识性教学、课程理论验证性教学和基本能力训练性教学;

   综合实践能力训练教学主要负责对学生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综合训练;

   创新实践训练教学主要负责启发学生进行创新性研究。

    同时对实验资源的也进行了相应的划分和规划。在现有实验室的基础上,针对新的规划整合资源。建立基础能力训练教学平台;综合实践能力训练教学平台;创新实践训练教学平台。辅助建立仪器,器件,模型,成果展示平台,用于展示各种模型,学生科技成果,激发学生科技创新兴趣;开展多种科技创新竞赛或实践活动,为学生施展才能提供平台;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反馈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改进实践教学方法提供依据。

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引进理论课教师参与实验教学,专兼职实验教师及教辅人员的学历层次有较大提高。积极培养和提高实验教学人员的实验水平。积极支持年轻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为开设新的实验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5.实验中心实践教学模型

    实践教学模型采用32的模式,辅助以质量监控体系,保证将一个具备一定理论基础的学生培养成一个实践能力合格的毕业生。这里的“3”指三个层次教学:基础能力训练;综合实践能力训练;创新实践能力训练。这里的“2”是指围绕激发学生兴趣和潜能的两类活动:模型成果展示和科技创新竞赛或实践活动。

 

    一个具备一定理论基础的学生进入实验中心

    首先,进入模型成果展示平台,通过观看教学模型、参观学生科技成果、观摩学生科技活动多媒体资料、参与教学互动,体验科技实践的乐趣。激发学生参与科技实践活动的兴趣。

    第二步,训练学生基础实践能力。实验中心在基础教学方面设有两类平台:基础教学平台和基本技能训练平台。结合理论教学内容,通过基础教学平台进行基础实践能力训练;通过基本技能训练平台训练学生电类实践基本技能。充分利用质量监控体系保证学生在完成第二步训练后,学生具备一定的基础实践能力和基本技能。

    第三步,训练学生综合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在综合能力训练方面,实验中心设有两类综合训练平台:综合专业训练平台和综合专题研究平台。综合专业训练平台主要针对学生专业业务范围内的综合实践训练,它包括各种专业实验平台及各种实验平台的组合。综合专题研究平台主要针对学生专业拓展研究,它包括专业拓展性专题、社会热点专题、教师研究专题,择业指导专题等。综合专题研究平台在设置形式上与综合专业训练平台也不同,综合专题研究平台除设置专题名称、专题目的和必要的实验设备外,侧重包括专题研究文献资料和必要的软件。让同学通过阅读文献辅助以必要的实验,引导学生进入某一研究领域。

    第四步,创新实践训练,针对学生创新实践训练,实验中心设有创新预约平台,创新专题研究平台和创新研究基金。创新预约平台主要用于解决大面积的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平台采用分时复用方式,三小时一个时段。学生通过网上预约指定的时段和机位进行实践活动。使学生一时的灵感能够得到验证和实现。当学生形成相对稳定的创新思路时,可以申请进入创新专题研究平台进行专题研究;如果需要资金支持,可以向实验中心、学校、江苏省、国家申请研究基金。

    第五步,竞赛是检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手段,也是激发学生科技创新潜能措施。

质量监控体系,利用实验报告,实验论文,作品制作,成果显示来评估实验教学质量,调整教学和训练内容。

6.实践教学培养目标

    实践教学以“献身、求实、负责”水利精神动力,以培养“奉献、求实、负责、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国家建设培养高质量科技人才。

 

 

 网站链接: http://eelab.hhu.edu.cn